文章摘要
电子货币发展、基础货币供应量与 货币政策有效性
  
DOI:
中文关键词: 电子货币  基础货币  货币政策有效性  货币供给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7179059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71521061)
作者单位
杨胜刚,廖虹媛,刘姝雯 湖南大学 金融与统计学院湖南 长沙 410079 
摘要点击次数: 1882
全文下载次数: 1591
中文摘要:
      随着金融科技普及,快速发展的电子货币正在改变货币支付与供给。将电子货币引入基础货币的分析框架,通过VAR模型实证研究我国2012—2017年电子货币与基础货币的关系发现:电子货币通过影响流通中现金和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最终将使基础货币供应量呈同向变化,从而将加大央行控制基础货币的难度, 削弱央行控制货币供给的能力,以及降低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因此,央行应推动货币政策从数量调控转向价格调控,并加强对电子货币的管理。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