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协商民主的伦理价值
  
DOI:
中文关键词: 协商民主  良善性  正当性  合理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6ZDA103)
作者单位
何菂1,2,李建华1,3 1.中南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2.湖南商学院 科研处湖南 长沙 410205 3.浙江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 金华 321004 
摘要点击次数: 2389
全文下载次数: 843
中文摘要:
      协商民主的伦理价值是一个集良善性、合理性和正当性三要素于一体的综合体,协商民主的良善性、合理性和正当性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共同构建了协商民主伦理的价值所在。协商民主的良善性是基础,是目的善和手段善的有机统一;合理性是前提,是实质合理性和形式合理性的有机统一;正当性是保障,是协商民主理念、原则、制度、程序和实践行为的有机统一。从伦理价值角度出发,分析协商民主的良善性、合理性和正当性,廓清协商民主良善性、合理性和正当性之间的关系,有助于贯通协商民主的基础伦理体系,形成具有前后相继的递进性和逻辑一贯性的协商民主理念和制度。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