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公司属人法的确定:内部事务理论的 规范路径
  
DOI:
中文关键词: 内部事务理论  公司属人法  真实本座理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5YJA820031)
作者单位
邢钢 北京师范大学 法学院北京 100875 
摘要点击次数: 1703
全文下载次数: 1283
中文摘要:
      内部事务理论在公司属人法确定中获得了大多数国家的广泛接受。只有深入发掘内部事务理论的规范立场、规范范围以及规范例外,才能明晰其意义和未来发展方向,对我国的立法改进才有现实意义。历史演变中,内部事务理论实现了从尊重公司成立地国地域主权到公司设立自由的价值转化,契合了私人自治的价值目标,由此得到各国的推崇。但是,内部事务理论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规范事项边界不清与特拉华州综合症、虚假外国公司以及对相关方利益保护不足的问题。内部事务理论只有依赖自身体系的补正来明确规范范围和借助体系之外的直接干预使其规范受到相关方利益维护的限制,才能真正发挥其正面效能和实现其价值目标。立足中国国情,我国有关内部事务理论的规范范围及规范限制的规定存在明显不足,通过借鉴和解释,寻求合理的改进意见成为必需。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