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水库移民社区治理的政策表达及其解构
  
DOI:
中文关键词: 水库移民  社区治理  政策表达  演进趋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KYCX17_052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017B733X14)
作者单位
吴上 河海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1100 
摘要点击次数: 1626
全文下载次数: 874
中文摘要:
      长期以来,水库移民社区治理问题处于政策边缘。但通过梳理相关政策文本可发现,政策表达中的水库移民工作思路逐步由“重工程”向着“重移民”渐进转向,在不同阶段突显了解决基本温饱、维护社区稳定、推动综合发展的国家意图,并从人力投入、资金供给和政策统筹等方面对水库移民社区的建设、发展及治理提供支撑。导向鲜明、配套完整的政策体系不仅改变了水库移民社区治理事项的顺序排列,而且重塑了政府、市场、社区与移民等多元主体之间的地位关系及其行动逻辑。对此,既需从政策设计一端细致区分水库移民社区的行政功能与社会功能,也需从政策执行一端完善并优化水库移民社区的外部承接能力和内部治理能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