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先验偶然命题”经典案例新探
  
DOI:
中文关键词: 先验  偶然  指称固定  意义给予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5YJC72040001);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BS7)
作者单位
冯立荣 吉林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 四平 136000 
摘要点击次数: 1380
全文下载次数: 1525
中文摘要:
      克里普克在《命名与必然性》中通过“标准米”与“海王星”案例分析断言:有些先验命题是偶然真的,以此挑战分析哲学关于“所有先验真理都是必然真理”的传统观点,引起了学界关于其是否能够真正构成对传统观点反驳的持续争论。先验偶然论的支持者埃文斯提出的“朱利叶斯”案例,也得到了学界广泛讨论。在辨析有关论争的基础上,通过严格区分指称固定与意义给予,以及严格区分认识论与形而上学范畴,对克里普克经典案例进行重塑,可以对它们是否构成传统观点的反驳给予肯定性回答。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