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逻辑心理主义”的批判与重建
  
DOI:
中文关键词: 逻辑心理主义  反心理主义  新心理主义  表征加转换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陈灿 华东师范大学 哲学系上海 200241 
摘要点击次数: 1684
全文下载次数: 1695
中文摘要:
      以弗雷格和胡塞尔为代表的反心理主义思想,通过逻辑学与心理学的截然划界而批判古典形态的“逻辑心理主义”,虽然避免了后者的相对主义,但也隔绝了经验事实对逻辑推理的影响。当代“新心理主义”思潮将人类推理的经验实践重新纳入逻辑学的研究范围,在承认逻辑规则的先验有效性的基础上,重视经验事实、信息、信念、主体和公共知识等因素在逻辑推理中的作用,不仅打破了逻辑学与心理学的界限,也促进了逻辑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通过对“新心理主义”的研究背景和研究视角的分析可以表明,现代非经典逻辑采用的表征加转换的研究方式,既体现了逻辑的规范性,又具有特定领域内的普适性,为现代逻辑在不同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指引了方向。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