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弗雷格的函数-自变元理论及其对 现代逻辑和语言哲学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弗雷格  函数  自变元  现代逻辑  逻辑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ZD201818)
作者单位
张燕京,郑甲平 河北大学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河北 保定 071002 
摘要点击次数: 2341
全文下载次数: 1671
中文摘要:
      弗雷格在创立现代逻辑的过程中提出了新的函数的说明。他认为,函数是不饱和的、需要补充的;当自变元补充函数时,就形成完整的整体。根据自变元的类型,函数可以分为第一层函数和第二层函数。函数-自变元理论是概念与对象分析的基础,是弗雷格构造现代逻辑系统的理论前提和关键方法。第一层函数和第二层函数是区分一阶概念和二阶概念的基础,弗雷格由此构造了量词理论,从而创立了现代逻辑。同时,分析哲学和语言哲学的基本方法是逻辑分析,弗雷格的函数-自变元理论是逻辑分析的理论基点,对分析哲学和语言哲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