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城镇化水平对雾霾污染的影响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城镇化  雾霾污染  PM2.5  空间杜宾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17JJ1016);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CX20190791)
作者单位
仇怡,黄丹 湖南科技大学 商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276
全文下载次数: 1378
中文摘要:
      基于空间计量经济理论,选取2006~2016年中国2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面板数据,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实证检验城镇化水平对雾霾污染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各城市雾霾污染存在显著的正向空间溢出效应,邻近地区雾霾污染浓度增加会加剧本地区的雾霾污染程度。(2)总体上全国的城镇化水平与雾霾污染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表明中国各地级市雾霾污染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呈上升趋势。(3)从地理区位和城镇化推进模式角度来看,东部地区和推行集约型城镇化城市的城镇化水平与雾霾污染呈“倒U型”曲线关系,中部地区的城镇化水平与雾霾污染之间仅呈简单正向相关关系,而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和粗放型城镇化模式不会加剧雾霾污染。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