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监察委员会的 逻辑与作为
  
DOI:
中文关键词: 人大及其常委会  监察委员会  监督机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BFX076)
作者单位
李云霖,银鹰,岳天明 湖南科技大学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444
全文下载次数: 1877
中文摘要:
      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监察委员会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依照法律与党内法规对监察委员会进行监督的理念、制度与行为的总称。这一制度有助于丰富人民当家作主的表现形式,实现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后的有力监督,保障监察委员会权力依法运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监察委员会虽然实现了监督职能从试点规定到法制定型的转变,促进了人大监督制度不断完善,推进了我国反腐败形成压倒性态势,但也存在现行监督方式比较模糊、人大监督权与监察委员会监察权不完全协调、人大代表的专业监督能力有待提升等制约因素。这需要从完善人大监督监察委员会原则、释放人大对监察委员会监督的动力、区分监督相对人性质、丰富模式化监督行为、深化法律监督、强化民主课责、提高监督素质等方面加以健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