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人道主义干涉的概念界定及其 争议的学术审思
  
DOI:
中文关键词: 人道主义干涉  概念界定  学术争议  发展路向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狄英娜 《求是》杂志社北京 100072 
摘要点击次数: 1314
全文下载次数: 2453
中文摘要:
      人道主义干涉是当前国际政治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问题时不容回避的重要命题。“人道主义”概念自诞生以来,其内涵经历了存在和实证的多重发展,有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学界关于人道主义干涉争诉不断的关键原因在于,未能从理论上界定清楚人道主义干涉、人道主义干预、人道主义援助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对人道主义干涉基本概念理论内涵的清晰界定,是科学透视后冷战时代人道主义干涉的两种不同发展路向的理论基础。西方人道主义理论是“干涉”的理论,其实质是把人道主义当成干涉的借口。把生命权、发展权作为维护基本人权的出发点,才是真正的人道主义关怀。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