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晚清民国西北行记的精神呈现
  
DOI:
中文关键词: 西北行记  人性光辉  民族品格  时代精神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资助项目(2016M590250)
作者单位
王树森1,2,沈文凡1 1.吉林大学 文学院吉林 长春 1000322.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文学研究所安徽 合肥 230051 
摘要点击次数: 1174
全文下载次数: 1685
中文摘要:
      晚清民国西北行记多层次展现了西北社会各界的优良精神风貌,在行记作者笔下,一些西北上层人物对于自身使命有自觉意识,对时代主潮持理解态度,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也能坚定维护。由于不少行记作者曾接受过现代文明的洗礼,他们注意发掘普通移民、欧美传教士、科教界优秀分子乃至红色革命者投身开发建设西北事业时所表现出的优良精神品格。在与西北普通民众的广泛接触中,行记作者被他们的淳朴善良与坚毅顽强打动,竭力发掘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富矿。行记作者万里远游,他们的笔记本身,也彰显了一类现代知识分子对于家国天下的使命担当以及所受到的精神淬炼与提升,证明了西北大地对于培育伟大民族精神和崭新时代精神,能起到重要作用。西北行记的精神书写,让行记文体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获得了新的生命。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