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中国古代政治教化仪式及其社会功能
  
DOI:
中文关键词: 古代中国  政治教化  仪式  礼仪  社会功能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YJC71005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8YJC710021);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2017ZDIXM031)
作者单位
胡元林1,司忠华2 1.淮阴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江苏 淮安 223300 2.河南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 新乡 453007 
摘要点击次数: 1167
全文下载次数: 2774
中文摘要:
      在古代中国,礼仪教化是政治教化的重要方式,丰富完备的仪式体系成为开展政治教化的重要载体。中国古代政治教化仪式主要包含个体人生仪式、国家军政仪式、社会交往仪式三大类型,具有系统完备、等级分明、道德至上、礼乐结合的特点。在功能上,中国古代政治教化仪式表现出培育理想人格、维护政治统治、稳定社会秩序和促进文化传承的价值功用。这种仪式化反映出来的寓教于“时”、寓教于“情”、寓教于“行”、寓教于“境”的教育方法具有很重要的现代启示性。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