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股权激励行权业绩考核如何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DOI:
中文关键词: 股权激励  行权业绩考核  技术效率  技术进步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BGL079);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23A630015)
作者单位
王浩1,尚泉酉1,李金达2 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会计学院河南 郑州 4500462. 中央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北京 100081 
摘要点击次数: 633
全文下载次数: 537
中文摘要:
      厘清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及其行权业绩考核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发现:(1)相对于非股权激励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股权激励行权业绩考核目标越大,股权激励强度越大,能够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进一步研究表明,股权激励行权业绩考核对公司技术效率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公司技术进步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因此,股权激励行权业绩考核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用主要是通过促进技术进步来实现的。(2)非线性效应检验结果表明,净资产收益率的非线性效应不明显,净利润增长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呈倒“U”型非线性关系,随着行权业绩考核目标的增大,高管行为存在着由协同动机向自利动机转化的倾向。(3)异质性效应分析表明,在国有控股公司中,降低国有股权能够增强股权激励行权业绩考核对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在非国有控股公司中,增加国有股权能够增强其激励效应,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上述结论丰富了高管股权激励的经济后果研究,为强化公司内部治理机制、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进而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证参考依据。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