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湘西土家族建筑装饰文化探析
  
DOI:
中文关键词: 湘西土家族  建筑装饰  民族文化融合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XSP22YBZ115);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1A0485)
作者单位
孟子萌1,姜莉芳2 1.湖南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湖南 长沙 4100122.怀化学院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湖南 怀化 418008 
摘要点击次数: 581
全文下载次数: 450
中文摘要:
      湘西土家族的建筑装饰文化,既是自身特有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乡村风土人情的呈现,又是与周边其他民族深刻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果,反映了民俗的浸染、人文的荟萃、历史的变迁。土家族延续至今的生产、生活模式是其建筑装饰文化能呈现豁达、积极乐观、简朴庄重风格的原因。在当代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土家族建筑装饰可以以传统构图意境、文化精神符号为支撑,合理采用新材料和新技术,继续融合发展,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和审美意趣。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