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克拉拉与太阳》中的后人类儿童主体及其主体性
  
DOI:
中文关键词: 《克拉拉与太阳》  石黑一雄  后人类儿童  主体与主体性  人机共同体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BWW052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9ZDA298)
作者单位
吴玲英,聂青 中南大学 外国语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 
摘要点击次数: 578
全文下载次数: 515
中文摘要:
      石黑一雄新作《克拉拉与太阳》透过儿童机器人克拉拉的视角,探讨了后人类时代儿童主体及其主体性问题。一方面,以乔西为代表的后人类儿童尽管在被技术“提升”后变得更聪明,但却遭受到身体的伤害和移情能力的丧失,呈现“辖域化”特征;另一方面,儿童机器人克拉拉则突破技术的同一化规训,表现出人性的温情,从而构成了对人类儿童身体的“解辖域化”。当技术主体拥有超人类主体性时,人类主体与技术主体的关系便成为人类不得不重新思考的命题,从而有可能建构起一种新型的人机融合的人机共同体,为未来社会建立开放、包容的肯定性主体关系提供伦理反思。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