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后真相”时代网络政治谣言的 表征、归因及治理
  
DOI:
中文关键词: “后真相”时代  网络政治谣言  基本表征  归因透视  治理路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0A477);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YBX013);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和湘潭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CX20220613)
作者单位
杨芸伊1,2,赵惜群1 1.湘潭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2.怀化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 怀化 418000 
摘要点击次数: 587
全文下载次数: 408
中文摘要:
      从“纸媒”到“智媒”的技术之变、从“真相”到“情感”的逻辑之变,昭示着“后真相”时代的来临,其以情感主导真相的传播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理性坍塌、信任弱化和认同偏差等隐忧。在此背景下,网络政治谣言从形态、主题、内容和话语等方面畸变出与“后真相”时代相适的多重表征,并在利益勾连、技术加持、治理博弈和信任流失等多维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借机滋生和蔓延,严重削弱了网民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因此,亟须从事实与情感的逻辑澄清、制度与技术的协同规制、价值与文化的柔性沁润、规则与话语的理性建构等角度破解“后真相”时代的治谣难题。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