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压力与自觉:经费视角下民国前期 教会大学“中国化”进程探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教会大学  教会大学中国化  立案  经费体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BOA190038)
作者单位
李海萍1,2,上官知立2 1.湖南科技大学 教育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2.湖南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445
全文下载次数: 363
中文摘要:
      民国教会大学的发展与其“中国化”进程相关,经费制度改革是这一进程的直接体现。民国教会大学经费决策的“中国化”经历了从外国差会掌控到国民政府参与监管的变革;经费来源的“中国化”经历了从单一差会供给到多元本土筹措的变革;经费支出改革则主要体现在教师薪酬方面,“中国化”表现为从“厚西薄中”到“同工同酬”。民国前期教会大学“中国化”进程的推动,既有来自经济、文化、政治的外部压力,也有其内部的自觉基础。这一历史进程可为当今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办学提供参考。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