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曹植的经典意识与辞赋创作
  
DOI:
中文关键词: 曹植  辞赋  经典意识  儒学理想  用世精神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康达维与《文选》赋研究”(15Y009);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经典与汉赋——儒家经典对汉赋创作的影响研究”(17C1279)
作者单位
张家国1,2,何新文1 1.湖北大学 文学院湖北 武汉 430062 2.湖南怀化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湖南 怀化 418000 
摘要点击次数: 1530
全文下载次数: 1572
中文摘要:
      作家对经典的接受往往内化为自觉的经典意识,又自觉或不自觉地在文学创作中反映出来。曹植正是魏晋之际深受经典影响的代表性辞赋作家,自幼潜心经典,服膺儒学,形成了浓厚的经典意识。这种经典意识在其人生观中表现为对儒学政治理想的追求和对儒家道德伦理观念的接受;在辞赋创作中,一则表现为主题内容上的积极用世精神;一则表现为语言形式上的对经典话语的建构:或直引经典篇名取其篇章义,或截取经典文句和词语取其字面义,或化用经典词语取其引申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