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当代中国逆城镇化研究的争鸣及展望
  
DOI:
中文关键词: 城镇化  逆城镇化  城乡关系  本土实践  理论重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3&ZD043);河海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17B07614)
作者单位
沈东 河海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南京 211100 
摘要点击次数: 2396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逆城镇化”是一个极富争议的学术议题,吸引了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地理学、人口学等学者的关注,并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景象。这些“争鸣”大体表现为“真伪之辩”“同异之辩”以及“好坏之辩”。“三大争鸣”在繁荣逆城镇化研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逆城镇化研究的持续深入。在社会科学本土化的浪潮之下,学术界应当基于本土视角、立足本土实践、提炼本土事实、构建本土理论,以此来破解“三大争鸣”,促进中国逆城镇化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重构,实现逆城镇化理论的中西对话,为构建中国本土的城市化理论话语体系提供动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