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明斯基动态”及其对新时代 中国金融政策的启示
  
DOI:
中文关键词: 新时代  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动态  金融不稳定假说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8CJL004);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6XNF015)
作者单位
李黎力,李家瑞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北京 100872 
摘要点击次数: 1458
全文下载次数: 1251
中文摘要: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明斯基时刻”便作为流行语在学界和商、政、媒体各界广泛传播,并一直如幽灵般笼罩在全球经济上空挥之不去。研究发现,与该术语相比,“明斯基动态”更确切地表述了明斯基的核心思想。该动态描绘的是企业在投资的外部融资过程中,因“债务—利润比”上升,导致内生的金融不稳定性,凸显了“大政府”与“大银行”制度安排在稳定不稳定的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解该动态对于防范和化解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具有重要启示。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