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共产党宣言》世界历史理论与 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
  
DOI:
中文关键词: 世界历史  资本逻辑  民族国家逻辑  人类命运共同体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单位
郗戈1,2 1.中国人民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100872 2.西藏民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 咸阳 712000 
摘要点击次数: 1317
全文下载次数: 645
中文摘要:
      《共产党宣言》在政治宣言语境中发展和深化了世界历史理论,分析了世界历史的内在矛盾,将之展开为“双重逻辑”即资本的增殖逻辑与民族国家的权力逻辑。从当代视野看,资本逻辑与民族国家逻辑之间的对抗性,是全球混沌、世界冲突的根源之一,同时也凸显了全球治理、人类共同命运等问题的重要性。《共产党宣言》的世界历史理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历史和逻辑两个层面上都具有深刻统一性。从社会发展史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历史发展到当今阶段的客观要求。而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世界历史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正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和实践中,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价值得以彰显。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