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认知语法视域下副词句法语义的分析与解释
  
DOI:
中文关键词: 认知语法  副词  句法-语义  显性移位  隐性移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6YBA12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YJA740017);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15ZDB029)
作者单位
毛帅梅 湖南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4 
摘要点击次数: 1328
全文下载次数: 1415
中文摘要:
      认知语法注重从人的认知特点来寻找语法结构形成的理据。通过描写副词句法移位的三种类型,分析移位所带来的语义改变,探讨解释副词移位的条件和动因。研究发现,语义较为具体实在的副词通常不可移动,其他副词可以在不同的句法位置发生显性或隐性移动。副词的显性移位可导致由表示动作行为的情状义变为表示评价判断的情态义,或者由句内的限制修饰语义转变为句间的关联衔接语义,副词的隐性移位则可在具体的概念潜势语义的基础上产生即时的浮现语义。不移动副词主要囿于形式或意义单一性的客观限制,而说话人识解方式的变化在主观上为副词的显性或隐性移动提供准允条件。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