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人类世:从地质概念到文学批评
  
DOI:
中文关键词: 人类世  地球癌症  气候变化文学  地质转向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WWB00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NR2016009)
作者单位
姜礼福1 ,孟庆粉2 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外国语学院江苏 南京 210016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文学院江苏 南京 210044 
摘要点击次数: 1741
全文下载次数: 2032
中文摘要:
      21世纪初,“人类世”概念在地质学界引发热议,并迅速向人文社科领域传播;科学与人文的交互碰撞产生了极强的冲击力,引发了普遍的人类世焦虑,形塑了多重宏大叙事,加深了世人对“地球癌症”的认知。聚焦于气候变化、毒物书写的人类世文学具有深厚的全球化思想内涵,集生态与政治、伦理与正义、想象与反思于一体;人类世概念为文学研究注入了新活力,既成为一种研究视角,也为文学研究提供了新方法、提出了新要求,或将引发文学研究的“地质转向”。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