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文论话语研究之我见
  
DOI:
中文关键词: 文论话语  “失语症”  融汇古今  “变异学”理论  改革开放以来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2JZD016)
作者单位
曹顺庆,刘衍群 四川大学 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 成都 610064 
摘要点击次数: 1851
全文下载次数: 1198
中文摘要: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学术理论总体以西方“话语体系”为圭臬,中国文论话语也处于一种“失语”状态。学界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曹顺庆为代表的一批学者认为,中国文论话语建设应理清中国文化与文论之间的关系,把握中国文化生成规律和学术运作规则。站在21世纪的理论前沿,中国文论话语建设观念进一步明了,这就是:古今通变,融汇中西。而 “比较文学变异学”理论是这一观念的具体实践,“变异学”理论已成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标识性概念,标志着中国话语的创新与重大突破,对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建构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