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中国古代艺术的南北差异
  
DOI:
中文关键词: 地域风格  南北气候  南秀北雄  多元性  南北宗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朱志荣 华东师范大学 中文系上海 200241 
摘要点击次数: 1707
全文下载次数: 2987
中文摘要:
      中国艺术南北地域风格的差异,是在南北气候的基础上形成的。南北地域的差异带来了物候的差异,也带来了人的气质和性情的差异,进而形成了艺术作品的不同风格,包括音乐和文学作品在音律方面的差异等。这主要表现在南虚北实、南文北质、南韵北骨和南秀北雄等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因战争和政权的更迭,统治阶级的倡导,以及南北文化之间的不断交流,南北艺术风格之间也互相取长补短,常常体现出融合的特点,但是南北艺术风格的差异依然长期存在和持续,这也是中国艺术多元性特征的体现。只是,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古代绘画、书法和文学中的所谓南北宗,受禅宗影响,涉及到思维的渐顿、庙堂与山林的差别等问题,与南北地域风格不是一回事。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