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21世纪生态批评理论的多元互补
  
DOI:
中文关键词: 物质生态批评  物质性  叙事性  可持续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5YJA752020);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SK2014A218)
作者单位
张慧荣 安徽科技学院 外国语学院 安徽 蚌埠 233000 
摘要点击次数: 2001
全文下载次数: 1335
中文摘要:
      21世纪生态批评理论呈现新趋势,即物质性、叙事性和可持续性等多元理论的互补性。物质性肯定物质普遍存在的解释能力,物质皆有叙事力,物质与意义构成了“故事讲述的世界”;叙事性意味着叙事在生态批评中得到认可,生态叙事研究对于生态批评做出了贡献,实现了环境叙事的理论化;可持续性与阿莱莫关于“可持续性”忽视非人类自然的观点相呼应,生态批评以“可持续性”文学为文本,激发读者思考从气候异变,到日常生活中水和能源的使用、交通、建筑和食物等现实层面相关的可持续性生活方式的可能性。生态批评多元理论之间形成了相互补充的关系,展现了克服二元对立思想和为保护环境而进行变革的趋势。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