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仪式化传播及其实践
  
DOI:
中文关键词: 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  仪式  仪式化传播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3CKS052)
作者单位
张伟 南京大学 中华道德传播研究中心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点击次数: 1571
全文下载次数: 1165
中文摘要:
      作为“行动中的信仰”,仪式不仅能展现和传播特定的信仰或价值观念,且能增进人们对特定信仰或价值观念的主观认同并履行与之相关的规范和责任。然而,仪式自身存在的空间和意义在现代社会正不断被挤压和消解,单纯通过各类具体仪式传播核心价值观虽具一定功效,亦面临着去神圣化、硬性嵌入、过度工具化等现实困境。“仪式化传播”因摆脱具体仪式的时空禁锢又具有仪式的特性,不仅能充分发挥仪式的独特功效且能尽量规避具体仪式面临的现实困境,更益于在传播中增进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在实践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仪式化传播在内容设置上应符号化和象征化,在空间设置上应回归民众日常生活,在技术层面应借助新媒体的优势使民众主动参与其中。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