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表示“丢失”意义的湘语特征词“着(著)”
  
DOI:
中文关键词: 着(著)  方言特征词  湘语  汉语方言  赣语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8BYY067);衡阳师范学院社会科学基金(15B20);衡阳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7D079)
作者单位
刘娟1,彭泽润2 1.衡阳师范学院 文学院湖南 衡阳 4210022.湖南师范大学 文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1 
摘要点击次数: 1693
全文下载次数: 1272
中文摘要:
      湘语大多数方言点中,表示“丢失”意义的词的语音历史地位是“澄母药韵”。根据这个词的音韵特点,结合这个词的意义来源、引申演变的分析,我们确定这个词的词源(本字)就是“着(著)”。“着(丢失)”在湘语内部的使用具有高度一致性,且对外具有排他性,是湘语的一个特征词。虽然这个词在赣语的个别方言中存在,但是不影响大局,而且这个例外可以认为是方言接触的结果。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