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刑法谦抑理论下金融犯罪圈的界定
  
DOI:
中文关键词: 刑法谦抑理论  金融犯罪  犯罪圈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乔青1,2,张绍谦1 1.上海交通大学 凯原法学院上海 2002402.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上海 201700 
摘要点击次数: 1218
全文下载次数: 761
中文摘要:
      刑法谦抑理论作为现代刑事法律体系的基础,要求立法者和司法者在判断特定行为是否纳入刑事犯罪圈时,必须从该行为的本质特征出发,在保持刑事法律适度介入的前提下,从适当性、必要性、衡平性三个角度对特定行为进行考察,以决定是否将其纳入刑事法律管辖范围。金融犯罪同时侵犯金融管理秩序和特定金融参与者的经济利益,因此在对金融犯罪圈进行界定的过程中,一方面要防止行为人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实施金融犯罪,另一方面也要从金融犯罪的本质特征出发理解和适用刑法规定,坚持刑法的补充性和保障性特点,结合刑法谦抑理论下适当性、必要性、衡平性的犯罪圈界定标准,合理界定金融犯罪圈范围。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