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释教的赋体书写:南北朝“释类赋”
  
DOI:
中文关键词: “释类赋”  释教  生成源起  书写策略  赋学意义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6039);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9YJA751031)
作者单位
彭安湘1,周昌梅2 1.湖北大学 文学院湖北 武汉 4300622.广州大学 教师培训学院广东 广州 510640 
摘要点击次数: 1182
全文下载次数: 968
中文摘要:
      赋与宗教有着较为紧密的关联,并常被作为传达释教思想的重要载体。现存子部、集部文献中收录的南北朝“释类赋”共有11篇,这种“文字之因缘”与南北朝时期文士和僧人的交游风气相关。为了达到阐释佛学教义的目的,僧人和文士采用了不同的书写策略。前者自觉揉合佛教讲经、唱导、论辩的艺术表现手法;后者虽在赋题、物象、场景及旨意上关涉释教,但在表现手法上更多地是“文随时变”:一将赋序与赋文相结合,二将理趣与情境相结合。作为一种新型的辞赋类型,南北朝“释类赋”对当时与后世的辞赋创作及其创作意识上的反思,影响不可轻忽,故在古代赋学史上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