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安·兰德与亚里士多德:友爱的自爱本质
  
DOI:
中文关键词: 友爱  自爱  亚里士多德  安·兰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8CWW01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项目(2017M613044)
作者单位
孙旭 陕西师范大学 文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陕西 西安 710119 
摘要点击次数: 1455
全文下载次数: 967
中文摘要:
      安·兰德的客观主义哲学深受亚里士多德哲学的影响。具体到两者的友爱思想,传统中对亚里士多德利他和兰德利己思想的认识,并不能深入两者友爱思想的实质。兰德与亚里士多德都强调友爱的自爱本质,但内涵、话语方式和内在逻辑截然相反:兰德强调价值的互换,亚里士多德突出德性的自爱;兰德注重友爱的规则伦理,亚里士多德强调友爱的德性伦理;作为两种不同的伦理思想体系,友爱思想体现了两者对人这一本质存在以及自我与他者关系的不同认识,这一认识建构在不同的哲学基础和文化背景之上。比较两者友爱思想的差异与联系,分析其合理性与绝对性,认识他们贡献了现代思想的力量,其意义既是学理的,也是现实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