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核爆”悲剧的历史书写
  
DOI:
中文关键词: 阿列克谢耶维奇  大江健三郎  核爆事件  多种声音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XWW003);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5YJA752003)
作者单位
霍士富,胡莉蓉 西安交通大学 外国语学院陕西 西安 710049 
摘要点击次数: 1675
全文下载次数: 1538
中文摘要:
      阿列克谢耶维奇《切尔诺贝利的悲鸣》书写了苏联的近代史:从卫国战争、阿富汗战争到切尔诺贝利的“核爆”,不是被他国侵略就是侵略他国,始终处在战祸与灾难中。大江《晚年样式集》书写了日本的近代史:从“二战”侵略他国、乃至招来灭顶之灾广岛和长崎的“原爆”、福岛的“核爆”,从未逃离“核爆”的威胁与恐怖。前者考察了苏联国民从“二战”至今的历史变迁中所经历的深重苦难;后者批判了“天皇制”下日本国民从“二战”至今所经历的灾难史。二者异曲同工地书写了不同国度的国民拥有着相似的历史记忆和悲惨命运,进而警示“核爆”问题已超越其本身,它预示着未来的时代将会走向“核兵器”时代,毁灭全人类。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