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消费社会语境中设计美学的景观追求、 伦理冲突和逻辑悖论
  
DOI:
中文关键词: 消费社会  设计美学  景观追求  伦理冲突  逻辑悖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BZW016);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5FGL009);湖南省教育规划重点项目(XJK014ATW002)
作者单位
黄柏青1,李勇军2 1.长沙学院 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湖南 长沙 4100222.天津商业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天津 300134 
摘要点击次数: 1838
全文下载次数: 1636
中文摘要:
      设计美学的景观追求是消费社会的一种重要表意方式,是消费寓言与商品逻辑的形象表征。作为消费社会的核心问题之一,通过消费得以实现的设计审美规约有着重要而积极的伦理意义,同时也暗含了不可消解的伦理冲突和逻辑悖论。一方面,符号“形象”的消费可以确证自己身份的确认,推动人生价值的实现、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打破传统社会的等级约定,破除现行制度的机械束缚,消解各种霸权的存在,推动一种新的思想和文化观念的建构;另一方面,以符号消费为最终实现标志的景观追求,构筑了新的等级观念,新的霸权存在,与生态社会所倡导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良性循环关系及生态伦理、绿色生活方式有着不可和解的悖论。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