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否定性行动”何以可能
  
DOI:
中文关键词: 行动  否定性行动  事件因果  心理行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31);湖南省教育厅资助科研项目(19B375);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2016QNZX04)
作者单位
王淑庆1,程和祥2 1.湖南师范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1
2.西南政法大学 行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重庆 401120 
摘要点击次数: 2157
全文下载次数: 1599
中文摘要:
      “否定性行动”的存在性在行动哲学中一直备受质疑。以克拉克为代表的否定派宣称它不可能是行动,而以摩塞尔为代表的肯定派则认可它的存在性。梳理和分析两派的观点与论证,可以发现争论的焦点在于“否定性行动”能否指称外在事件。通过反驳否定派的两种典型论证,对“否定性行动”的可能性问题作出如下结论: 如果坚持行动的事件因果论进路,那么“否定性行动”只能退化为一种指称肯定性行动的否定性描述; 若允许基于意图因果的心理行动,则“否定性行动”可以作为一种特殊的行动类型而存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