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十七年”电影工人意象神话原型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十七年”  工业题材电影  工人意象  原型  神话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YBA134);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会项目(XSP17YBZC040);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项目((17JDXMB01))
作者单位
陈卫华,胡琴 湖南工业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湖南 株洲 412007 
摘要点击次数: 2024
全文下载次数: 2559
中文摘要:
      新时代大国工匠形象的影像构建,需要回溯“十七年”时期中国工业题材电影。再考察当时工人银幕形象,可见影像建设祖国“美好理想”的背后,隐约彰显出荣格心理学和弗雷泽人类学意义上的“神话”气质。影像以“文化英雄—先进工人”“女神—‘铁姑娘’”与“恶神—落后工人”的“历史原型—工人意象”为结构,建构了一段新中国工业历史语境下的工人英雄神话。那一代文艺工作者在对工人主体的浪漫想象与艰难探索中,自觉不自觉彰显出那个时代特殊的政治使命与工业现代化的历史诉求。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