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数字普惠金融能否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DOI:
中文关键词: 数字普惠金融  技术创新  经济高质量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安徽省科技创新战略与软科学重大研究专项(1706a0202004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BJL104)
作者单位
蒋长流,江成涛 安徽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点击次数: 3263
全文下载次数: 10946
中文摘要:
      基于2011~2016年全国25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面板数据,通过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的界定,构建综合指标体系对城市层面的经济发展质量进行测算,并结合地级市层面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从创新驱动的视角,探究数字普惠金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的内在机理。研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及其覆盖广度、使用深度以及数字化水平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数字普惠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存在一定的网络技术门槛;异质性分析发现,由于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数字鸿沟”,数字普惠金融的非线性影响在大城市中存在“收敛门槛”,而在中小城市中则体现为“加速门槛”;最后,技术创新在这一传导机制中起到中介作用,数字普惠金融能够通过激励中小企业的研发创新活动,进而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微观基础。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