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大数据背景下食品药品突发事件 社会舆情治理对策探讨
  
DOI:
中文关键词: 大数据  食品药品突发事件  社会舆情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2020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项目“健康中国背景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创新研究”(XSP20YBZ196);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社会舆情治理研究”(18C0083)
作者单位
熊先兰,罗广源 湘潭大学 商学院 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点击次数: 1394
全文下载次数: 1104
中文摘要:
      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目前,我国食品药品突发事件频频发生,而传统媒体的升级迭代造就了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舆情演化环境。如果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处理不当,便会形成舆论风暴,并衍生其他危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及在数据挖掘、整合、分析和检测方面的优势,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舆情进行治理成为必然。以典型的食品药品突发事件为例,分析政府在其舆情治理中的现状与困境,有针对性提出了大数据背景下应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优化决策指挥机制、健全多元协同管理机制等途径,从而实现政府由分散治理向整体治理转变、由事中应对向事前预防转变、由权威治理向数据决策转变、由体系构建向能力提升转变。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