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间接言语行为“合理否认性”的 博弈逻辑模型
  
DOI:
中文关键词: 间接言语行为  信号博弈  重复最优应答模型  贿赂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8CZX01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资助项目(18ZDA290);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017EZX008)
作者单位
赵梦媛 上海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 200093 
摘要点击次数: 972
全文下载次数: 982
中文摘要:
      传统的间接言语行为理论假定交际双方是合作的,而忽视了对贿赂、威胁等情境的考察。平克等人针对间接言语行为“合理否认性”建立的博弈论模型局限于静态的视角,依赖于不确定的“决策函数”,仍不能很好地揭示贿赂等情境下间接表达的意义。在弗兰克的重复最优应答模型的基础上,可以建立一个扩展的博弈逻辑模型,区分合作以及不合作的两类听话人,通过情境描述和推理求解两个步骤来揭示贿赂等情境中使用间接言语行为的合理性。扩展模型既能够描述交际的动态过程,又符合理性原则和认知规律,能够与认知科学的研究接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