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全面理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的三重维度
  
DOI:
中文关键词: 生态文明观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2018年度重大项目(18ZDA003);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2019年度项目(FJ2019ZTB007)
作者单位
张伟娟1,2,陈永森2 1.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研究生院北京 1024882.福建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 福州 350117 
摘要点击次数: 1048
全文下载次数: 843
中文摘要: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应从三个层次理解:一是要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具有普遍意义的生态文明观强调自然的有机整体性、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性、发展的可持续性。二是要明确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属性。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包含生态文明的基本内容但又有新内涵和更高的要求。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唯物辩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美好的生态环境看作社会主义题中应有之义;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发挥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三是要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体现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吸收了世界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体现社会主义精神,但又有其独特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基本内容:党的领导和政府的主导作用;根据人口、环境和资源现实的国情考量;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观。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