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数学结构主义对元数学对象的解释
  
DOI:
中文关键词: 结构主义  元数学对象  准具体对象  形式符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2020年地方立法研究规划项目(DFLF2020Y0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5CZX039)
作者单位
程和祥1,2,侯涛3 1.西南政法大学 博士后流动站,重庆 4011202.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博士后工作站贵州 贵阳 5500023.南京大学 哲学系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点击次数: 1280
全文下载次数: 1490
中文摘要:
      关于元数学对象在结构主义数学哲学中的地位,成为近年来数学哲学争论的焦点问题之一。当代著名数学哲学家C·帕森斯认为,元数学对象只是个体独立的准具体对象,不会形成某种结构,那么结构主义对元数学对象的解释就是不成立的。与C·帕森斯的观点相反,S·弗里德里希认为元数学研究的对象事实上是表示数学结构的形式符号,故数学结构主义可以应用于元数学对象。从“形式符号”的观点出发,根据数学对象的同一性标准,可以得出:元数学本身具有结构主义特性。因此,用数学结构主义对元数学对象进行解释是成立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