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辩护律师退庭的三种形态及规制
  
DOI:
中文关键词: 退庭  退出辩护  辩审冲突  诉讼指挥权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 (CLS<2018>C46)
作者单位
杨勇1,2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法学院北京 1000292.贵州财经大学 文法学院贵州 贵阳 550025 
摘要点击次数: 1213
全文下载次数: 2297
中文摘要:
      在司法实践中,辩护律师退庭存在以拒绝辩护之名的许可退庭、以维护法庭秩序之名的责令退庭、以抗议法庭不公之名的擅自退庭等三种形态。对于许可退庭,应当在尊重被告人意志的前提下,从严审查辩护律师拒绝辩护;对于责令退庭,关键应厘清责令退庭的依据并遵循诉讼指挥权的行使原理,同时赋予律师异议权;对于擅自退庭,应当区分擅自退庭与拒绝辩护的关系,不得因擅自退庭而随意剥夺律师的辩护人资格。不同的退庭形态反映出不同的辩护原理与规制路径,但均会导致多重不利后果。长远而言,应采取多项措施,从源头上避免退庭现象的出现。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