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新的战争形态下国际人道法适用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国际人道法  比例原则  外空武装冲突  网络武装冲突  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刘蔡宽 北京理工大学 法学院北京 100081 
摘要点击次数: 1180
全文下载次数: 1199
中文摘要:
      作为国际人道法的“保底原则”,比例原则集中体现了国际人道法的本质特征,在国际人道法中居于总括和统属诸原则的主导地位。国际社会在应对外空武装冲突、网络武装冲突和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对国际人道法带来的挑战时,应以比例原则为中心制定规制准则。第一,在加强外空安全国际立法的同时,根据外空特点对国际人道法作出新的解释、补充新的规则;第二,积极防范网络武装冲突,加强对网络武装冲突的规制研究,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国际人道法规则作出适用网络武装冲突的新解释;第三,禁止研发“完全自主”的智能武器,建立严格的自主武器系统审查制度,在联合国《常规武器公约》机制下达成关于自主武器系统的议定书。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