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论高罗佩的身体艺术观
  
DOI:
中文关键词: 高罗佩  《中国古代房内考——中国古代的性与社会》  身体艺术观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唐璟 湘潭大学 文学与新闻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点击次数: 1294
全文下载次数: 1195
中文摘要:
      高罗佩身体艺术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养生修身”艺术观,强调身体愉悦的身体伦理道德,肯定了“养生修身”对中国古代社会和家庭的价值;二是身体观看艺术观,不同语境下的“观看”目光,“监视”和“规训”着身体,让它符合和保持在社会性“礼”的规范之内;三是身体描写艺术观,通过指代描写及叙事隐喻,呈现对肉身和社会化具身的审美创作和艺术活动,构建了一个以人体为崇拜、形体为审美的认知框架。高罗佩身体艺术观实现了跨语境阐释,对中西方“性”的认识提供了转换和融合视角,帮助整合最具有价值的身体美学与自我关怀,对当今人类持续增长的身体关注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作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