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人类世权力话语的建构——论21世纪西方气候小说的中国形象
  
DOI:
中文关键词: 人类世  气候变化  气候小说  中国形象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8ZDA289);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6WWB003);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20SJA0189)
作者单位
姜礼福1,孟庆粉2 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外国语学院江苏 南京 210016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文学院江苏 南京 210044 
摘要点击次数: 1213
全文下载次数: 867
中文摘要:
      在21世纪,气候变化议题已成为意识形态交锋的战场,气候变化小说则是这一场域的重要载体。西方作家通过三种策略,建构了西方主导的、关于中国的人类世权力话语,即把气候变化全球问题“中国化”、气候变化“中国问题”政治化以及将中国历史文化符号化。这三种策略形成一种连环结构,将中国形象定格在西方话语谱系之中。对21世纪以来西方气候小说中的中国元素进行系统研究,揭示其中有关中国形象的“套中套”,深刻把握西方塑造中国形象的内在机制和本质意图,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国家形象,而且可以反思人类世问题,探索走出人类世困境的正确路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