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跨国并购是否促进了母公司技术创新: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准自然实验
  
DOI:
中文关键词: “一带一路”倡议  跨国并购  技术创新  PSM-DID方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04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463010);广西教育厅中青年项目(2020KY05002);广西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专项(桂科ZL18077006)
作者单位
蔡翔,吴俊,徐正丽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商学院广西 桂林 541004 
摘要点击次数: 1186
全文下载次数: 809
中文摘要:
      采用PSM-DID方法检验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国并购的技术创新促进效应。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国并购有助于母公司技术创新;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对母公司技术创新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差异,表现为对高科技企业、第三产业、非供给侧改革行业和东道国经济基础好的跨国并购对母公司技术创新效应更佳,而第二产业的跨国并购却呈现显著的抑制效应;尽管第二产业呈现抑制效应,但第三产业正效应弥补了第二产业带来的负效应。从技术需求动机看,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均能实现技术创新,只有具有知识储备的高科技企业实施跨国并购才能促进母公司技术创新;从市场需求动机看,以满足当地市场为目的的跨国并购能促进母公司技术创新,其中高科技企业的跨国并购对母公司技术创新的效果更为显著。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