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公共概念“气”:语义链“转喻+隐喻”双重修辞与中国古代哲学思维
  
DOI:
中文关键词: “气”  语义  转喻  隐喻  气本原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YJA751032);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古代文学审美范畴‘气’‘神’语义系统比较”(FJ2018JDZ007)
作者单位
郑敏惠 福建师范大学 文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7 
摘要点击次数: 1197
全文下载次数: 739
中文摘要:
      “气”孳乳新义或新词的方式:内部引申产生新义;联合同义语素孳生新词旧义;前加修饰语素衍生新词新义。除“上位-下位”“整体-部分”“个体-集群”三组常规转喻外,“气”词语语义之间还存在“微观-宏观”“物质-精神”“静态-动态”三组对立转喻,这是矛盾一体观思维方式的反映。自然之气孕育人之气,故以自然之“气”转喻人之“气”;人之气孕育文之气,故以人之“气”转喻文之“气”。同时,以认知自然的图式认知人,故以自然之“气”隐喻人之“气”;以认知人的图式认知文,故以人之“气”隐喻文之“气”。如此人之“气”语义链和文之“气”语义链都是“转喻+隐喻”双重认知叠加的结果,其转喻和隐喻认知都是“自然·人·文”一体观思维方式的反映,是原始一元本原论(尤其气本原论)在语义层面的留存。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