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科学文化自信”的出场学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科学文化  文化自信  科学文化自信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YJA720017)
作者单位
伍光良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南京 210044 
摘要点击次数: 1058
全文下载次数: 670
中文摘要:
      “科学文化自信”是一种基于科学文化的文化自信,提出这一概念旨在说明:科学文化自近代以来就一直充当中国文化发展的增量,正是因为科学文化不断内化为中国文化的有机成分,才使中国文化从自大走向自谦、自省,从自觉走向自信、自强。建构“科学文化自信”就是要把科学文化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全程,自觉顺应中国科学文化发展的逻辑旨归,切实回应文化强国建设的实践诉求,实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和提升文化自信的双重功效。依据出场学的理论逻辑,即从“何为科学文化自信”“建构科学文化自信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如何建构科学文化自信”三个方面,构建“科学文化自信”的出场逻辑与路径,可以促进科学文化与文化自信的相向研究,并在两者研究的交叉域探寻新时代文化强国的新资源和提升文化自信的科学文化新进路。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