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变局中开新局: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与中国制造业的未来
  
DOI:
中文关键词: 国际产业转移  中国制造业  风险挑战  应对策略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7ZDA046)
作者单位
刘友金,周健 湖南科技大学 商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点击次数: 1337
全文下载次数: 1587
中文摘要:
      中国受益于承接第四次国际产业转移快速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但尚未完成工业化,第五次国际产业转移则已悄然发生了。与前四次低端产业从工业化国家向欠工业化国家单向、梯次转移不同,未完成工业化的中国却成了第五轮国际产业转移主要转出地,且出现了低端产业向东南亚国家转出、高端产业向欧美发达国家回流的“双转移线路”,形成了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隐忧与冲击。通过分析历次国际产业转移与全球制造业格局变迁的关系,揭示了第五次国际产业转移出现的新特征和对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并立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背景,结合国际发展环境与中国自身发展实际,提出了系统的应对策略。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