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否定话语标记“谁说的”的功能表达与意义浮现
  
DOI:
中文关键词: “谁说的”  话语标记  主观性  立场表达功能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7BYY027);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9JJD740004)
作者单位
谢晓明,梁凱 华中师范大学 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湖北 武汉 430079 
摘要点击次数: 1022
全文下载次数: 737
中文摘要:
      文章基于互动视角,考察话语标记“谁说的”的话轮位置与会话序列结构,探讨其话语功能及形成动因与机制。考察发现,“谁说的”常用于应答话轮的起始位置,能够在第一时间抢夺话轮,对对方的话语做出否定回应,同时为受话人理解话语提供引导。在具体语境中,受交际双方关系、上一话轮内容等因素影响,“谁说的”的语义表达强度不同,浮现出不同的立场表达功能,主要包括斥责、反驳、否定和嗔怪。从来源看,话语标记“谁说的”出现于清代,来源于“谁说+X+的”结构,在主观性、语言经济原则和语境吸收等因素的推动下逐渐规约化为一个表否定的话语标记。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