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从“名家”到“名学家”
  
DOI:
中文关键词: 名家  名学  名学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课题项目(17GZGX35);贵州大学文科研究一般项目(GDYB2017006);贵州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基金项目[贵大人基合(2017)007]
作者单位
甘进 贵州大学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贵州 贵阳 550025 
摘要点击次数: 1158
全文下载次数: 425
中文摘要:
      中国古代有“辩者”之称,无“名学”之名。传统知识分类体系有“名家”之位,无“名学家”之说。“名家”如何在近代学科分类中演变为“名学”和“名学家”?随着晚清分科体系的建立和大量新名词、新概念的涌入,一系列学科新名词,如化学、计学、名学等被创制生成。词缀“学”在指称学术思想之外成为了具有近代学科意义的学科名称的后缀。在此背景下,“名学”成为了一门学科(discipline)。从“名家”到“名学家”并非自然直接的过渡,除了需要“名学”转接外,还需要“家”这一新词缀。此外,“名学家”一词的创制还与近代汉语在构词上通过附加类词缀构造新词以及汉语的词汇化现象有关。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